静默渊朔☆

陪你从天光乍破走到暮雪白头

【周叶/生贺联文】至十六岁的你(一)

第一章

 

 

 

  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。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!”

  怎么还是这样?

  周泽楷醒的时候还不到六点,昨晚点的安神香还余下好长一截,他想给江波涛打个电话送他个差评!这什么东西?根本没用好么!

  10点的飞机现在洗漱还早,周泽楷又在床上滚了两圈,颓然的坐起身。放弃思考这个纠缠了他快一周梦到底怎么回事儿?他现在只是觉得如果再不解决这个问题,他就要神经衰弱了。

  “又没睡好?”江波涛看着周泽楷挂在眼睛下的两个黑眼圈,“还是那个梦?”

  “嗯,”周泽楷靠在副驾驶位上,有些疲惫地揉了揉太阳穴,“一直是……我听见有人在唱戏,而我在等人……”

  “等谁?”

  “不知道……”周泽楷的语气有些迷茫,“我在等…….我很期待,很忐忑……可我不知道我在等谁……”

  “嗯……我似乎是想要对他说什么……”周泽楷皱了皱眉,努力地回忆着梦里的感觉,“我想不到……我能听见靴子的声音在走近,我想要叫他的名字,然后……”他的头又痛了起来,“想不到,我不知道我想叫谁……”

  “想不到就不要再想了,”江波涛看他有些痛苦的表情,打断了他的回忆,“你可能只是最近做研究做得太累了才会一直做梦,我回头找方哥再给你开一副安眠的药吧。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你先在车上睡一会,养养精神,”江波涛说着发动了车子,“待会到机场了我再叫你。”

  “好,”周泽楷疲惫地闭上了眼睛,“谢了。”

  他一直不清楚,自从那日在戏台上突然失去意识后,每当他闭上眼睡过去,脑海里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。

  最后一段是他的独角戏,他带着从未有过的聚精会神,明明有很多人坐在下面,可目光似乎只盯着那里,一个坐在最前面的男人。

  他能记得很清楚,那人只点一壶普洱,静静地看着他,会在他唱完一曲后微笑着轻轻鼓掌。

  总是那样。

  “叶修,下午一共三首,客人们都等着呢,沐沐他们都准备好了,你快点儿。”兴欣茶馆的老板娘陈果敲着他房间的门,大声吆喝着。

  “别急啊老板娘,他们多坐会儿兴许还能多点几杯茶呢。”叶修不紧不慢地换好衣服,这才打开门接受陈果的怒视。

  陈果赶紧推着他往准备上台的大伙儿那边去:“人家好多都是冲着听你唱戏来的,都一壶一壶点好了好吗?”她一直对叶修很无语,这人怎么就没有一点身为戏曲界大神的自觉?

  叶修只是一笑,没再接话,对着几个一同表演的伙伴打了个招呼,确定好曲目后,率先走上了台。

  最前面依旧没有坐着那个他挺熟悉,却又不清楚样貌的男人,只有那么一个似乎梦境里曾经叫过的称呼。

  小周。

  闭上眼睛仍然是这一个梦——周泽楷在飞机降落的提示音中醒来,推开遮光板望向窗外。梦得太真实,太仔细,总会在醒来时有强烈的陌生感,似乎梦里的戏台才是人生,而眼前的天空才是梦。江波涛见他醒来便出神的看着窗外,像丢了魂,抬手拍了拍他的肩膀,问他还好吗。他点头,没做声回答,唱腔还萦绕在他的耳边,他舍不得去破坏它。

  在古城吃了地道的美食,自由活动的时间周泽楷提出一个人四处走走,同事们都知道他性子,也就随他去了。他漫无目的的走,从宽阔的街道走到静谧的胡同,再从胡同里绕到一处开阔地。木质结构的茶楼从灰墙灰瓦里探出个顶来,斑驳的漆门和檐上崭新的灯牌怎么看也不像是讲究人搭配出来的——但周泽楷还是停下了,是熟悉的唱腔和声音让他停下。

  他心内剧震,面上却仍看不出颜色。坐在茶楼门口的姑娘拦住了他,道:“戏已经开了,客人晚上再来吧。”

  “我要见他。”

  “谁?”

  “正在唱的人。”

  “你不认识他,为什么要见他?”

  周泽楷沉默半晌,仍是执着道:“我在这里等,麻烦你告诉他。”

  女孩皱了皱眉,问“你是谁?”

  “嗯……”周泽楷顿了顿,道:“告诉他,我姓周。”

  “姓周?”陈果皱眉想了想:“没听说过咱们这有什么姓周的熟客呀。难道是嘉世那边的?”叶修在梨园声名显赫,生旦净末丑无一不精,还有就是他只是唱的开心,并不靠这个讨生活。简言之:他是业余的专家!只不过出走嘉世后就不再唱旦角了。嘉世那边熟客陈果不大清楚,也不好直接将人打发了。于是吩咐唐柔到:“小唐,要不这样吧,请他到后厅稍坐片刻,等叶修下台了,我问问他。”

  “哦,好!”

  周泽楷倚在墙边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他让江波涛先回酒店了,其实他也不太确定台上的那个人是不是他梦里的那个人,虽然唱腔和声音都有些像,但梦里那个人唱的显然是旦角,这个人嗓音清脆而不柔媚,刚劲又不粗野明显唱的是一个小生,他隔着帘子影影绰绰也看不大清身形,举手投足间总是带着熟悉。

  “周先生。”

  周泽楷回头见是刚才那个姑娘,点了点头。

  “我们老板娘让您到后厅稍候片刻,等这场戏结束再细说。”唐柔一边说一边侧着身子给周泽楷引路,周泽楷跟着唐柔往后台走的时候,在台下仰头看了一会儿,唐柔也不阻止,等周泽楷看够了再继续。

  叶修在舞台上的动作堪称行云流水,那几乎不可察的一顿并不影响这场戏的整体表现。

  那种熟悉的感觉……

  深邃如星海般的目光,专注的,令人沉醉……

  叶修心神不定,一场戏浑浑噩噩演下去,只是没出大错而已。还好这次表演是旅行团包场,在座的都是外行,不至于  让他教科书的名声砸在手里。

  下台之后才脱下繁琐的戏服,就听陈果说有位姓周的先生找他。他很确定交游的人中从未有过一个姓周的先生。不过,人家都来了,总得见见。叶修也没卸妆,胭脂重彩还挂在脸上,点了一支烟,慢慢悠悠的往后厅踱去。

  陈果看到他点烟就骂到:“叶修你能不能注意点儿?嗓子不要了?你玩票也不能这样啊!!”可眼前的人影,一转弯就不见了,依旧我行我素。

  周泽楷听到脚步声就看了过去,因为逆着光,那人一团都隐在黑暗里。趿着一双不合脚的大拖鞋,手里夹着一支香烟,气质怎么看怎么像弄堂里和蔼的老爷爷,一点也不像名动梨园的名角!

  叶修见周泽楷盯着他脚上的拖鞋失神,笑着说:“刚才那个靴子有点儿小,穿着难受,下台就换了。”

  “啊?没……没事儿。”周泽楷觉得有些窘迫,第一次见面就盯着人脚发呆,还被人点出来了。正想抬头仔细看看这个人的容貌的时候,却见他手里夹着的烟,下意识夺下来说到:“又抽烟!”说完自己也愣了,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的周泽楷,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:“不是,我……”

  叶修看着眼前长得过分精致的青年总觉得熟悉,也不在意他的失礼,绕着他转了一圈说到:“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。”

  “你又抽烟。”面前的年轻人有些不悦地把他手里的物什夺下来,远远放到了一边。

  “干嘛呀小周,”叶修懒懒地吐出了嘴里剩的最后一口烟,故意全喷在了一身戎装的周泽楷的脸上,“你包了我的场不假,但怎么还有散场了也要管的道理呀。”

  “抽烟……毁嗓子。”对身体也不好。

  “怎么,我唱得不好了,周将军就要喜新厌旧了?”叶修拿捏了唱腔,故作委屈的姿态,“郎呀郎……”

  “没有!”年轻的小将军哪受得了这个,即使知道他是在故意逗自己玩,还是马上上前将人搂在了怀里,认真地承诺,“不会喜新厌旧。”

  “噗,”叶修看着他一脸的郑重,轻笑出声,推了推他的胸口示意他放手,“行了,哥知道,你怎么较真干什么。”

  他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,给周泽楷倒了一杯茶,“最近又有什么新消息了?”

  “最近……陶轩在动,”周泽楷乖乖放了手,紧挨着叶修坐下,“似乎打算扩张地盘了。”

  “嗯,和叶秋给我传来的差不多,”叶修给自己也倒了一杯,“他最近偷偷进了不少军火……扩了两个师了。”

  “要提前解决他吗?”

  “现在还不用动,他的目的还不明确,再等等。反倒是西边,已经留不得了,得动起来了。”

  “西边……”周泽楷闻言顿了一下,有点犹豫地开口,“你要亲自回去打吗?”

  “不回去,”叶修品了一口茶,“是时候让小乔他们锻炼一下了,不能总活动我这老身子老骨的啊。”

  “再说了,”他含笑瞥了一脸紧张的周泽楷一眼,“周将军包的场我还没唱完呢,怎么敢走。”

  “嗯。”年轻人听完,重新开心了起来,红着脸迅速地在叶修嘴唇上偷了一个香。

  “那我再多包几场…….”年轻英俊的军官紧紧搂住自己的爱人,“包一辈子。”

 

 文章来自 @平芜尽处  @jy  @晓风残月🌙  @Helvian_薇安 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267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静默渊朔☆ | Powered by LOFTER